close

 

     時間過得實在太快,今天旭仔滿9個月了! 4/16旭仔去打預防針時,小兒科醫師看到旭仔的皮膚白嫩,完全沒發炎,問我是有什麼撇步在不抹藥的情形下讓旭仔的狀況這麼好,因此想說上網分享我的經驗,希望我的經驗可以給仍在為自己寶貝努力的媽媽們一個參考,並有所幫助,深切希望每個受異位性皮膚炎所苦的孩子可以早日擁有健康的皮膚以及美好的生活。

   過敏參考書籍  

︽買了一堆書,為的就是深入瞭解到底過敏要怎麼樣才可以有效控制

 

     旭仔的異位性皮膚炎很早發,還沒三個月時,他的皮膚就開始呈現粗糙及局部紅疹,尤其是手和腳的關節處,連臉也都一塊一塊發炎,然而,因為我實在不希望旭仔成為每天抹藥的寶寶,除了不得已的狀況讓旭仔擦了幾次藥以外,其餘的我皆盡可能的控制。

    想要瞭解到底要怎麼做,才可以讓孩子遠離異位性皮膚炎所苦,所以一開始,我就買了一堆書, 黄瑽寧醫師算是嬰兒異位性皮膚炎的權威(按這裡看黄醫師的觀點),他認為照顧異位性皮膚炎就是保濕、避過敏原、止癢及抗發炎藥膏這四個法寶,他的方法我認同,然而,除非逼不得已,我不想一直用抗發炎藥膏來止癢,因為雖然“醫學”上短時間使用類固醇藥膏不會產生副作用,然而,這是現在的醫學這麼說,誰知以後會如何?

 

照著書本所說,從飲食及環境著手,但旭仔的皮膚還是反反覆覆,直到過年前,一位好朋友的分享,才讓旭仔真正遠離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  

︽旭仔從2個月多起,就開始陸續產生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  

︽最嚴重時,身體整片都紅腫起疹子,真的很令人心疼

 

   不擦類固醇的藥,怎麼照顧孩子的異位性皮膚炎呢?

 

一、飲食

     若孩子還是全母奶的寶寶,而且媽媽認為寶貝是食物過敏的話,媽媽本身一定要先停止食用蛋、牛奶,因為這二項是食物過敏最大宗,若孩子還是持續過敏,則媽媽就要一項一項記錄所吃的食物,並觀察孩子的反應。

   若孩子是配方奶的寶寶,則先換成水解蛋白奶粉吧!降低過敏原真的是首要,不要聽信說水解蛋白奶粉營養不夠的傳言。若開始吃副食品,則可以參考黄瑽寧醫師的建議,讓孩子少量多樣的接觸各式食物,因為我就是這樣讓旭仔受到不同食物的刺激,他的反應也都很好(每一餐,旭仔的副食品都包含8種以上的食材!當然都是低過敏性的食材)。 除了食物少量多樣外,我強烈建議要讓孩子遠離農藥及化學肥料的危害,因為以我的成長經驗來說,就是因為從小生長在彰化鄉間,吃的東西及環境受到的污染低,所以我的過敏並沒有被誘發;而為人母親的,能為孩子多做一點是一點,所以旭仔所有的副食品,我都是用有機的食材,把會經由食物傳達的過敏原機率降到最低。

  除了吃的食物,益生菌也是很好的助手,我一開始給旭仔吃的是在媽媽界很有名的康貝兒,但對旭仔幫助不太大,後來是朋友介紹Dr Ham益常定(GA2乳酸菌,是可耐高溫的乳酸菌),將錠狀磨成粉後,每餐奶加一點點,這一罐用了快三個月,只用了半罐,超省。(一罐記得是900元)

 副食品有機食材和GA2乳酸菌  

︽旭仔的副食品我全用有機食材<上圖>,下圖則是我現在給旭仔吃的GA2乳酸菌((6/5補充﹣因為有媽麻們買此款益生菌時,建議使用量跟我所說的相去甚遠,因此我今天撥了電話確認,發現我誤會了他們所說“最小咖啡攪拌匙”的意思,原來是鐵的那種,但我用塑膠的,因此我的量只有建議量的1/5左右,然而,這也讓我思考,我用量少,但持續吃,所以益生菌或許持續吃,對身體更好))

 

二、環境

    太悶熱導致出汗或太乾燥都會讓異位性皮膚炎復發或惡化,因此家裡有個溫溼度計是必要的, 溼度控制在45﹪~60﹪我認為最適當,但若要殺死塵蟎,溼度則要45﹪以下。   

   塵蟎是過敏原的最大宗,床舖則是牠的溫床,如何讓塵蟎不影響到孩子,很多的建議是裝塵蟎套,但其實,床單、床罩也有塵蟎,所以我認為勤洗床單床罩(一個星期一次)以及常用吸塵器吸床舖(最少3~4天吸一次,如果可以每天吸最好)就可以大大降低塵蟎的數量,如果嫌這些方式太麻煩,最快的方法就是把溼度降低到45﹪以下或者把溫度提高到55度以上,塵蟎就死翹翹了!不過,當天還是要用吸塵器吸塵蟎,因為塵蟎的屍體和排泄物,也會引發過敏。(所以,吸就對了!!)

  空氣清淨機也是過敏兒家裡必備的「加絲」,因為塵蟎、黴菌、狗貓毛、蟑螂等是吸入性的過敏原,所以保持良好的空氣品質是必要的。

溫度、溼度及塵蟎,是過敏的所有書籍和資訊中都會提到的大宗~

  但有一塊是大家都沒有想到且忽略的,就是「水質」,這裡所說的水質指的是洗澡水,台灣水費便宜,長年的經費不足使得水利局無法更換老舊及破裂的管線,為了避免國人使用的水有傳染病菌的疑慮,水利局只能加重氯的含量,尤其是大雨過後,加上南部許多重工業污染土地,重金屬及有機物透過土壤經由破裂的水管進入到我們所用的水源中,再經過洗澡接觸皮膚,對於成人來說,沒有大的問題,但對於肌膚幼嫰沒有防護力的嬰兒,尤其是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就會反應出來,旭仔就是因為裝了沐浴用的淨水器後,皮膚狀況大大改善,所以在這裡提供媽媽們參考。

說真的,一開始我對洗澡水這一塊也很不以為然,後來實在是找不到原因,想說就聽朋友的建議,裝個沐浴用的淨水器搭配吃GA2乳酸菌,沒想到,洗一個星期左右,旭仔的皮膚就愈來愈好了,到現在洗了快三個月,旭仔的皮膚只有2個星期前因為突然暴熱及濕度飆到80﹪手肘關節處有復發外,其他都算控制的很好,也因此讓我真正體會到,不要忽視洗澡水的重要性,孩子洗澡時,是全身浸在水中啊~>  

補充:洗澡不要用沐浴精,只用清水洗澡,洗澡及泡澡的水溫維持在3435度左右,洗完澡勤抹乳液,我用過慕之恬廊、理膚寶水、艾芙美,嚴重時用的是理膚寶水,蠻好用的,後來姊姊給了一瓶艾芙美,用到現在也很不錯。而寶貝衣服的洗劑則是愈簡單愈好,現在我都只用水晶肥皂,便宜好用又放心

 對付塵蟎必備  

︽右上圖中灰白的細粉末都是塵蟎!左下圖的溫濕度計真的很有參考價值,而左上圖的沐浴淨水器對我家旭仔的幫助頗大

 

三、愉快的「心」情

       「心」情這一部份我分成二個區塊,一個是給孩子安全感,如每天在他耳邊溫柔的說話,舉例,我都會說:「旭仔,媽媽好愛你哦,謝謝你來當媽媽的寶貝,媽媽愛你,因為你就是你,你不用跟別人比較,你是媽媽的最愛哦!」,每天有機會抱著他的時候不用說還會狂親,說實在的,小孩子真的聽得懂、感受得到!當孩子感受到他被愛,免疫力會更好。

大笑有益身體健康   

     ︽每天,我和旭爸都想不同的梗讓旭仔大笑,他開心,我們也快樂!!

     另一個部份就是想辦法讓孩子「笑!」,我和旭爸就像小丑一樣,一下子扭臀擺腰,一下子擠眉弄眼,每天都有新花樣逗得旭仔笑哈哈,當他發自內心快樂的大笑後,不只情緒穩定,更好帶,我覺得對身體的幫助也很大!(我曾看到過人類自己也會分泌類固醇<賀爾蒙的一種>的資訊,而我相信,大笑可以讓身體的賀爾蒙達到最好的狀態)

 

    統整所有我個人的經驗,除了避開孩子的過敏原外,我強烈建議媽媽們,用過濾過的水洗澡以及讓孩子保持愉快的心情,這二件事對孩子的幫助真的很大,深切希望所有的寶貝都能健康又快樂!

5/5補充新聞及個人觀點

過敏兒症狀多過敏專科治療成效佳 

治過敏無需花大錢!改變飲食習慣最重要

 學校泳池愛加氯 家長憂學子過敏

    針對以上的新聞,Cds 希望大家多多參考不同意見,因為以Cds以前當記者的經驗來說,很多訊息的披露都是一體兩面,要思考不同角度;而益生菌似乎一直被議論紛紛,不記得在那兒看過的資料,我記得重點是說,益生菌可以協助腸內消化吸收,每個人身上的好菌數量不一,所以我解讀為,或許我家孩子的好菌沒那麼多,所以吃益生菌對他有幫助;另外“專家”認為治過敏不要花大錢買空氣清淨機、塵蟎套及吸塵器等說法,我並不贊同,以我半年多來的研讀,過敏是因為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若長期讓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所造成的結果最嚴重會引起紅斑性狼瘡,所以在孩子還沒產生耐受性前,別讓孩子的身體一直處於發炎狀態才是首要啊。

  嚴重時當然要找醫生,但就我所知,“沒有一位醫生”敢打包票過敏最後會如何,他們所開的藥只能治標(針對西醫而言),所以在吃藥或抹藥過後,增強孩子的體質還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cds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